400-88-27001
service@aryasec.com

上海市应急与业务连续性管理高峰研讨会

来源:上海安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5.01.15   点击量:

本网讯:

 

伴随着上海“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建设,上海逐渐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数据中心集中地,而诸如“四川地震、日本海啸”等非常态的自然灾难,还是常态下的误操作、基础设施故障引起的宕机事件,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在数据中心管理者头上。

 

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在上海市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会议讲话中,也明确提出希望上海能够在现在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在如关于数据中心在特定自然条件下的业务连续性管理;在网络战争条件下的应急管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既保障好上海的信息安全,更为国家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创造好的经验和办法。

 

2013年6月6日,由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管理事务中心(应急中心)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ISCCC)主办,由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安言咨询、BSI Learning、华为、卡巴斯基、上鼎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市应急与业务连续性管理高峰研讨会》在南京西路388号仙乐斯广场10楼伦敦厅隆重举行。应急中心主任石坚为本次研讨会特邀主持。本次会议特邀经信委、国资委、通管局、科委等分管领导及人行科技部、银联、证交所、期交所、金融交易所、银监局、证监局、保险同业公会等金融监管机构与五大国有银行、央企与国企、公共服务机构、移动、联通、电信、、上海互联网应急中心等数据中心负责人参与会议共同研讨。

 

本次研讨会主要内容为:

 

应急预案修订与人才培养机制:应急中心成立与2012年,全国首家成立网络与信息应急事务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建设和运行本市网络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基础平台,为本市信息安全基础防范和应急处置提供服务。负责本市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日常管理,协助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与评估等工作。上海市在2006年颁布了《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专项应急预案》 ,在世博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按规定今年需进行《预案》修定工作并由应急中心负责实施。ISCCC、BSI Learning、上海信息安全培训中心等培训体系介绍等议题。

 

BCM国际标准解析与实践: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2年5月15日发布了业务连续性管理(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简称:BCM) 国际最新标准 — ISO 22301。 作为它的前身, 国际公认的由BSI发布的BCM英国标准BS 25999将于2012年9月正式被ISO 22301取代。ISO 22301管理体系框架能够帮助企业制定一套一体化的管理流程计划,使企业对潜在的灾难加以辨别分析,帮助其确定可能发生的冲击对企业运作造成的威胁,并提供一个有效的管理机制来阻止或抵消这些威胁,减少灾难事件给企业带来损失。与BS 25559相比,ISO 22301拥有更高的国际认可度,它强调制定目标、监测表现和指标、对企业管理层提出了更加清晰的期望值,对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制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精彩案例分享--数据中心保障水平成熟度模型:在银行、保险、证券、电力、能源、交通等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信息数据中心近年来普遍采用ISO20000、ISO27001、等级保护等国际国内标准构建内部管理体系,而作为如何将所有体系融合、并整体反应数据中心保障运营水平,目前是摆在数据中心管理者面前的问题。ISCCC作为国家权威的标准认证机构,联合招商银行已开始数据中心保障水平成熟度模型的研究工作。

 

华为公司全球应急与业务连续性管理实践:华为有15万员工,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华为的业务收入有2/3来自于海外,华为的全球化对应急与业务连续性管理提出了很高要求。华为在全球构建了四级数据中心和统一的IT基础设施,以支撑华为全球业务的开展。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我们在应急与业务连续性管理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我们愿意与业界分享这方面的实践,同各位探讨如何做好应急和业务连续性管理工作。

 

以及网络威胁情报系统(IRIS by Kaspersky Lab)--预警和应急新思路探讨:数据中心已经搭建了一道道的安全防御体系,应急响应流程也已建立并且得到不断完善。新形势下,安全防御和应急响应是否能更主动和提前以争取时间和减少损失。 本话题着力探讨在自身网络以外、 从互联网上建立一套 “网络情报系统”获取针对本单位业务应用的威胁信息使得防御和应急得到大大提前。

 

本次会议在网络安全应急管理等相关问题的共同研讨中,与会人员都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会议虽然短暂,但带给各行业数据中心负责人的智慧启迪却是影响深远的,专业的理论,实战的演练都在证明着安言以最认真的态度、最得力的方法和最贴近的服务,实现着安言人所信守的“以IT咨询创造打价值”这一使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