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27001
service@aryasec.com

中国信用卡30年——“卡”不住的2015

来源:安言咨询    发布日期:2016.01.22   点击量:



19853月中国银行珠海分行发行第一张信用卡——中银卡,至2015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正式放开银行卡清算准入,标志着我国银行卡清算服务市场实现了面向国际和国内的全面开放。作为舶来品的信用卡在中国发行30年有余,经历了野蛮的跑马圈地、粗放经营、变革创新等“磁旧迎芯”之后,信用卡的2015表现如何,中国信用卡的30年战绩又是怎样的呢?


互联网金融成为服务战略重点




纵观2015年各大银行报告不难看出,银行们都在加快布局互联网金融,以期凭借更有竞争力的金融服务吸引客户,如:


建设银行开展“我是卡神”、“龙卡星期六”等品牌卡促销活动;

大力发展循环分期业务,优化购车分期业务流程,稳步推进安居分期业务;

加快信用卡互联网化创新,将互联网渠道运用到发卡营销、消费信贷、商户业务等各个方面,加大对无卡支付、手机支付、二维码支付、云端支付的应用推广等。

 

交通银行推出“周周刷”、“超级最红星期五”等信用卡活动,市场影响持续;

创立了客户体验实验室,提升业务处理时效性和自动化程度;

推出个人理财和信用卡还款相结合的“边花边赚”服务,结合业务热点和自媒体渠道促进业务发展和品牌传播,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获得了突破。

 

而在信用卡经营方面一直走在同行前列的招商银行,2015年在信用卡优化、创新经营上再次大显身手,继续彰显服务优势:

以电商化风格重建信用卡手机网站,实现基于“互联网+”的全渠道融合服务;

重点打造轻型获客模式,提升了获客效率;

在全行业大零售体系下积极开展“网上申请、网点核身”项目,推进交叉销售;

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信用卡产品体系;

升级高收益业务产品及服务并完善其体系,如深化饭票、电影票业务经营,上线电影团购产品并继续推广“周三5折美食日”活动;

尝试全新的积分经营模式,上线如“积红包”、“慈善众筹”等社交化营销活动;

聚焦境外客群经营,持续优化“非常系”境外营销活动,并首发Visa Checkout产品,提供更简单安全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提升资本与额度的使用效率,保持稳健的风险管理策略和资产质量。

 

创新交易渠道大显身手



随着境内受理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互联网、移动端等创新交易渠道发展迅速,各类支付方式在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商家中,均迅速普及。

《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4)》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境内受理商户累计达1203.4万户,比年初增长57.6%;境内受理信用卡的POS机终端累计达1593.5万台,比年初增长49.9%;境内ATM机累计达61.5万台,比年初增长18.3%。而2015年的表现是这样的:

l  3月中旬,微信推出了“微信支付日”活动,即每周二推出“满立减”的福利;

l  年中,中国电信的“翼支付”又插来一脚,联合各大商户,各种送券、送支付金;

l  下半年,苏宁“易付宝”大举行动;

l  红透中国的“支付宝”仍然不会放过“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炒作节;

l  线下支付老大——中国银联也不甘寂寞,联合各大商业银行在“双十二”当天发布了“HCE云支付”战略,之后的1218日,又与全球最大两家手机公司三星和苹果分别合作,在中国支持两种新型移动支付方式——Apple PaySamsung Pay服务,预计最快于2016年初开放这两项服务。

2016年的线下支付市场想必一定不太平,拿着手机出去买东西,到底是支付宝,还是微信、Apple Pay呢?


全国性银行均发行信用卡




2015年度,国内信用卡行业的又一重大里程就是:仅存的三家未发行信用卡的全国性银行,也于陆陆续续开始涉足信用卡业务,所有全国性银行均有信用卡发行。

l  4月28日,浙商银行于杭州发布“众筹智慧信用卡”;

l  6月20日,渤海银行官网挂出了信用卡收费公示,其中提到了“将正式开办个人信用卡”,该标准于921日正式执行;

l  7月6日,恒丰银行信用卡业务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

至此,中国信用卡在问世30年后,终于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说不定在2016年,我们就可以集齐各家银行的标准信用卡,实现大满贯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