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8-27001
service@aryasec.com

小小的羊儿联成网 华为敏捷物联让物联网更智慧

来源:赛迪网    发布日期:2015.08.18   点击量:



华为与亿利资源联合发布的智慧牧业解决方案,应用了华为最新研发的敏捷物联网关AR561和敏捷物联网平台(敏捷控制器),结合各类终端传感器和亿利资源的电商平台,这样才将小小的羊儿接入了网络,形成了“羊联网”,实现了对畜牧过程的全程在线监控。如果你通过亿利资源电商平台领养了小羊,那么在这个“羊联网”的帮助下就可以随时查看羊只的生长状态,而这也正是亿利资源所开创的畜牧行业全新“个性化”消费模式。

华为敏捷物联主要包括敏捷物联网关以及敏捷物联控制器。前者是华为敏捷物联的物联网管道,后者则是这条管道的控制中心。在物联网管道里包含了联接管理、边缘计算和协议转换,而控制中心则可以实现网络管理、计算资源管理、应用管理、数据管理。据华为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企业网关领域总经理李先银介绍,该方案已经实现了对SDN的应用,“SDN相当于把网关甚至网关之下传感层相应网络的管理和拓扑管理移到控制芯片上去,这样使下面的网络和传感器能够更加简捷。”而敏捷控制器则能针对物联网大量的终端进行管理,针对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差异化进行管理,对数据进行搜集管理。

在智慧牧业的“羊联网”中,每只羊的身上都安装了RFID身份识别芯片,当羊群通过特别建造的“羊道”时,刷卡机会读取芯片里的信息,华为敏捷物联网关AR561会据此进行感应拍摄,联动抓拍羊儿的特征,经过分析筛选后上传图像到物联网云中。实际上,随着智慧牧业应用的发展,牧场现场的温度、湿度、阳光照射度等环境信息,也可以借助RFID进行传感搜集,并传输至物联网云端。

华为的敏捷物联还充分考虑了高温、防尘、能源供应等问题,比如在电力线不容易连通的牧区,会通过太阳能、风能等获取能源,通过内置的锂电池实现能源储备。当遭遇极端天气时,系统还会自动休眠,或者根据预设降低拍摄频率。

AR511、AR561……华为“AR5**”系列是华为主要应用于物联网领域里的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华为通过平台化的方式,解决了物联网领域细分市场的投入产出问题,解决了长期供货和投入产出的问题。通过提供标准接口,解决了各个行业应用定制化的问题。同时,华为还十分注重与各个场景的适配度问题,比如不同行业客户需要多大容量的控制器、怎样规格的网关、什么样的传感器等等,以客户的投资额度为准绳,使得为客户所打造的物联网系统能够实际落地应用起来。

在安全方面华为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通过解决物理接口入侵问题加强了设备自身安全性,通过对安卓平台系统进行安全加固提升了系统的安全度,在网络方面还采取了IPSec等数据传输加密防护。

李先银提出,物联网的终端数量规模庞大,其相关行业对于投资很敏感,所以需要适合该网络场景、高效的解决方案。另外对于物联网本身终端的管理也是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就需要有一个强劲的控制器,降低终端的维护成本,适应终端的特殊运维方式。华为借鉴了运营商的经验与理念,应用于物联网的部署,能够实现设备的快速安装。

现在物联网还仅仅是商业性质和增值服务,所以需要考虑投入与产出要能够匹配,这样才能建立起一个成功的物联网。另外,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也将大力促进物联网的快速发展。而“专业服务”可能会是今后物联网的一个主要商业模式。

未来,华为敏捷物联与农业相结合,还会形成智慧农田、智慧大棚、智慧养殖、智慧水产、智慧配送等。不仅如此,在零售、建筑、教育、家电等行业里华为敏捷物联也能够大展身手,为智慧物联网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